【Drarry】婚礼致辞

*Mr.Weasley在Mr.Potter和Mr.Malfoy的婚礼上的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家人们,辛苦了大半天的记者们,或许还有其他人,总之,欢迎你们来到这里。



我是Ronald·Weasley,坐在我身旁的是Harry·Potter,我最好的朋友,也是今天的新郎之一。



我和他、以及我的妻子Hermione·Granger,我们三个人一起长大,形影不离。回首过去十年的漫长旅程,我们曾在被禁止通行的城堡走廊被三头大狗吓得魂飞魄散、违纪夜游连累格兰芬多学院扣分,我们也曾穿越活板门、夜闯魔法部阻止食死徒的阴谋,我们曾逃离学校共同流浪、绝处逢生、彼此扶持度过最艰难的战争岁月,我们之间有过可怕的争吵和误会,但永远不会离开彼此。或许你眼中的救世主高大伟岸、英勇无畏,然而我所认识的他,一直从国王十字车站上推着巨大推车找不到站台的腼腆小男孩开始。



我想表达的是,纵使我们相识已久、亲密无间,即使我是他最好的朋友,我仍然不可思议于今天的这场婚礼和两位新郎的结合——这就不能不提到坐在Harry身边的这位先生,Draco·Malfoy,这场婚礼的另一位新郎。



我敢打赌,在场一半以上的、认识他们的霍格沃茨校友们都在收到婚礼请帖的那一刻发出了真情实感的疑惑:这么一对水火不容的冤家怎么可能走到一起?



而事实就是,从一九九八年的霍格沃茨之战结束到现在,他们已经在一起三年了。不必惊讶于你的惊讶,我在半年前的一顿晚餐上听闻这个消息时,差点儿把嘴里的汤勺吞下去。



以我的视角来看,应该也是大部分同学所看到的,Harry·Potter和Draco·Malfoy在霍格沃茨早年的日常互动包括但不限于:打架违纪被罚关禁闭,在魁地奇球场上骑着飞天扫帚斗殴,在魔药课上往对方的坩锅里偷偷扔粪弹,在魔咒课上故意把咒语放到对方面门上。作为他的同伴,我有幸参与了其中的大部分闹剧。但现在看来,当时沉浸于恶作剧效果的我太过迟钝,忽略了所有玩笑里隐藏的并非玩笑的东西。



那么如果要我说,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他和他相爱这件事情,是丘比特安排的游戏。



一个骄傲精明的斯莱特林,在我们一行人陷入绝境之时帮助我们欺瞒食死徒,帮助我们拿到伏地魔的魂器,在千钧一发之际扔出了他的魔杖,拯救了救世主。他不再是纯血至上主义的拥护者,也不再是醉心名望与权利的马尔福。如果说,站在同学的角度,我知晓过去的他何等自命不凡、行迹恶劣,那么我就知道以上我所列举的、仅仅是他巨大改变中的一小部分改变是何等来之不易。



而我的朋友,一个勇敢正义的格兰芬多,我所能在生活中遇到的最好的人。毫无疑问,作为命定的救世主,他打败了有史以来最穷凶极恶的魔头,拯救了整个巫师世界。但我想同样值得庆幸的是,他也救赎了他的爱人。只属于他们之间的小事我无法窥探,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给予了这位相识多年的死对头超乎我所能想象的温暖、信任,善意与爱。



Harry,我知道在你迄今为止的人生里已经经历了无数残忍的离别,失去和悔恨,所以我为你现在仍拥有的一切感到发自肺腑的欢喜,你仍然拥有我,拥有Hermione,拥有再一次生活的勇气。当然,也拥有坐在你身旁的,你拯救过、也拯救过你、为你改变自己、也改变了你的这个男人。



所以说,各位,压根儿没什么值得奇怪和疑惑的。有一个人出现在了你的生命里,影响了你人生的轨迹,打破你的原则,牵绊你的情感,改变你的性格,成为你的偏爱和羁绊。这不就是爱情吗?



在座大多也是第二次巫师战争的幸存者,我们经历过绝望,遭受过无法挽回的损失,甚至有人至今也没能找回自己,走出阴霾。



但是无论如何,生活总要继续。引用一句在场的Ms.Lovegood曾说过的话:或许你可以相信,失去的东西总会回来的,虽然有时并不是以我们所期待的方式。



因为善意的恶作剧大概是上帝喜欢的捉弄凡人的方式。看看坐在我身边的两个男人:他们最初针锋相对,不共戴天,他们曾经立场相反,背道而驰,但他们最终殊途同归,成就彼此,情比金坚。



现在,诸位,请斟满酒杯然后起立,为Harry James Potter和Draco Lucious Malfoy庆祝。你们会有光明的未来和幸福的生活,我对此深信不疑。唯一困扰我许久的问题是:我应该用怎样的语言祝福你们?



梅林作证,我思考了很久,作为见证了你们无数令人啼笑皆非的曾经的人,我想出了我所能给予你们最好的祝福。



我祝你们Battle到老。




Ronald·Weasley


Sept 2nd,2001









————————————————————————————————————————————



文体灵感来自华生婚礼上夏洛克的伴郎致辞(那篇我是真的看一次哭一次)。


评论 ( 27 )
热度 ( 2081 )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obodyelse | Powered by LOFTER